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守护美丽,“市场监管守护蓝”在行动——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相关法规宣贯,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22日至5月28日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妆,共治共享”,旨在深入广泛宣传《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落实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期间,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沈阳市市场监管安全预警中心,将采取市区(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多单位协作、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及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等活动方式,开展分区域多场次、专场科普、网络公益课堂等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周活动的参与范围,提升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效果。

一、围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面向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针对监管法规政策、质量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公益培训,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二、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化妆品使用基础知识宣传。组织资深皮肤病专家开展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讲座,教会大学生正确安全使用化妆品及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时上报渠道及应急处理方法。

三、开展化妆品公益咨询进社区、进商场、进游乐园活动。向公众宣讲化妆品安全使用、科学护肤、合理选购、正确上报不良反应等科普知识,利用违法违规化妆品实物向公众讲解如何正确购买化妆品、如何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提高公众对化妆品科学知识的认知度。

四、联合省市级医疗机构,开展化妆品使用相关皮肤病诊治义诊、不良反应专场义诊咨询活动。将专业监管监测与科普宣传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科普宣传周品牌。

五、开展化妆品科普大讲堂活动。在线上或线下开展公益科普讲座,通过网络媒体或平台,以视频或抖音形式为公众普及化妆品安全常识及使用误区,提高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意识,扩大科普宣传周活动的参与范围、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将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引导企业主动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化妆品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升公众宣传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认知率,提高公众知晓率,建立安全科学使用化妆品理念,全面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着力提高市域治理能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