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化妆品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连载之五)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化妆品是满足人们对美需求的消费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其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首次将不良反应监测上升到国家建立的制度层面。

沈阳市市场监管安全预警中心节选《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50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编撰),进行系列发布,旨在提高公众安全用妆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使用化妆品,鼓励全社会关注并积极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

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

化妆品不良反应有什么具体表现?

化妆品不良反应的表现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自觉皮肤瘙痒、灼热感、紧绷感,出现红斑、丘疹、水肿等,严重时可出现水疱、糜烂、渗出等,甚至系统性损害;有的化妆品还可以导致皮肤色素的异常、毛发损害、口唇皮疹、 指/趾甲畸形、引起或者加重痤疮等。

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接触性荨麻疹、化妆品唇炎等。

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电话:024-83212061  23851091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