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化妆品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连载之六)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化妆品是满足人们对美需求的消费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其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首次将不良反应监测上升到国家建立的制度层面。

沈阳市市场监管安全预警中心节选《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50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编撰),进行系列发布,旨在提高公众安全用妆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使用化妆品,鼓励全社会关注并积极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

如何减少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第一,要选择有合法渠道来源的化妆品,在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化妆品也要问明产品来源,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必要时可要求查看进货证明,建议避免使用其自行配置的产品。购买产品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

第二,要注意查看化妆品标签内容是否清楚、包装是否完好。标签中产品名称、全成分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使用期限、储存条件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等都要标示清楚,避免选购含有自身易致敏成分的产品;进口化妆品应有中文标签。消费者应对化妆品功效有合理的预期,对标签中有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具有夸大宣传或引人误解内容的化妆品应提高警惕,避免使用。

第三,要按照化妆品标识中规定的使用方法合理使用化妆品。如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如有必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就医时要携带近期所使用的化妆品及其包装,以帮助医生判断出现的症状是否与使用该化妆品相关。

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电话:024-83212061  23851091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