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消费提示外出旅游做到“五个注意”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不少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尽赏明媚春光,为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节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节日外出旅游做到“五个注意”。

跟团旅游要注意签订合同

消费者通过旅行社报团参加旅游,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对景点安排、行程路线、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自费项目、纠纷解决等内容详细了解。如果到外地参加“一日游”,也要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警惕“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产品,避免误入消费陷阱。

旅游购物要注意科学理性

消费者旅游购物时要注意保持理性,对琳琅满目的土特产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购买,不要被商家口头宣传、低价促销等所诱惑,要选择正规规场所购物,仔细查看商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等相关信息;如果购买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一定到资质齐全的正规场所,索要鉴定证书、购物凭证等。

在外就餐要注意厉行节约

消费者旅游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要根据就餐人数、实际需要合理点餐,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光盘行动”“剩余打包”,避免浪费,自觉践行厉行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要注意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

消费者要自觉抵制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的商品礼盒,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选择旅游商品要选择包装简约适度,以实用为原则,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简约的理念。

要注意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避免冲动,要依法理性维权。注意收集和留存相关购物证据,如: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还要留存相关录音录像等资料,要及时向组团社反映,也可拨打当地12345或12315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