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述静在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场新闻发布会上的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记者提问:近期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和农副食品涨价开展的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有什么成效?

回答: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304人次,检查生鲜超市、农贸市场、零售药房等8014家次,现场指导413家商户做好明码标价、价格公示,对商品价格日波动较大的36家商户进行约谈,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的94家商户予以责令整改,立案查处8家,并对其中5个典型案例给予公开曝光。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希望广大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如发现涉嫌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记者提问: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平稳。大家比较关心的对于一些实施管控的区域和封控的区域,如何保障区域内的市民生活物资价格稳定?

回答:针对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不同情况,我们精准施策,分类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封控区、管控区价格监管的通知》,一是封控区内由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在街道协助下,主动对接相关商业企业及保供企业,由商业企业及保供企业每日定期上报米面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物资进货价格、销售价格(快递等费用单独说明)。二是管控区内加大对商业企业及保供企业的市场价格巡查力度,了解掌握生活物资价格波动情况,及时进行规范。三是指导保供企业及相关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价格公示工作,标价要清晰、计量单位规范,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线上平台销售应明码标价,注明是否包含其它费用等。四是市场监管局在街道社区协助下做好价格监管工作,印制消费明白卡,注明举报电话12315等信息,方便市民消费者维权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