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巍在沈阳市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沈阳发布

“食品”“保健品”等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请市场监管部门简要介绍一下在专项行动中,打击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巍:沈阳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按照国家、省、市专项办的工作要求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领域,以非法宣称功能的食品及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为重点,重点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打击整治舆论氛围。市场监管部门利用辽沈晚报、云、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介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图解、消费提示、倡议书、宣传片等宣传推广工作,已发布防范养老诈骗相关信息40余篇,公布“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受理电话,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在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五进”(即进社区、进商超、进保健品店、进公园、进广场)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117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391余份,同时通过电子门楣、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2580余次,提高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在切实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二是依法打击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涉老欺诈违法行为。以网络市场定向监测为抓手,抓取网上售卖涉老“维生素”“鱼油”等重点信息;利用市场监管广告监测平台对传统媒体发布的各类涉老广告进行定向监测;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筛查涉老欺诈的投诉举报线索。

通过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网络监测等多种途径,目前已梳理出20条案件线索,均已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核查,对4起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1起涉嫌传销的企业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三是加强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环节整治规范。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认真摸排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查生产、销售超保质期保健食品及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涉及预防治疗功能的虚假宣传行为。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50人次,对10家在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417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检查,梳理出3个方面主要风险点。在对企业开展线下执法检查的同时,压实线上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督促沈阳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强化管控,引导企业自我承诺远离坑老欺老,依法合规守信经营,切实提升自律意识和水平。

四是注重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支持相关部门将在专项行动期间对涉老欺诈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将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让涉老欺诈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在强化教育宣传、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分类处置。针对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隐患,综合评估,研究确定相关机构、企业等涉诈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对发现的涉诈问题隐患,举一反三、深挖根源,从制度层面研究治本之策,探索构建行政审批、行业监管、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全周期闭环”监管模式。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专项办的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勠力同心,为广大老年群体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