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巍在“2023年沈阳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工作部署,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当先锋、打头阵,在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突出成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

一、突出顶层设计,构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高标准制定《沈阳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沈阳市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方案》,系统谋划中长期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加挂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牌子,出台《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新增5个市直部门,形成“1+35”的组织体系,凝聚知识产权工作合力。省政府印发表扬激励的通报,我市荣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成效明显的市”称号;沈阳市知识产权局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二、突出质量导向,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和产出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全年,全市新增专利授权27393件,其中,发明专利4606件、实用新型专利20997件、外观设计专利1790件。商标申请量41431件;商标注册量31777件。

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27049件,同比增长15.1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9.7件,同比增长14.67%。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11.57件,同比增长15.35%,排名全省首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件。规上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5372件,同比增长12.24%。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3095件,同比增长41.08%。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240526件,同比增长12.6%。12个项目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占全省总数的52%,排名东北第一;沈阳市知识产权局首获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实现了该奖项在东北地区“零的突破”。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支持新民市、康平县开展区域商标品牌试点建设,相关地理标志产值达53亿元,品牌价值突破30亿元。老龙口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示范区数量东北领先;迈德利牌“新民大米”代表我市第四次斩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最高奖——后稷特别奖。

三、突出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保护环境持续优化

深化构建覆盖审查确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的大保护工作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联动。我市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排名第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并联合开展试点工作。市公安局成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专业力量全力开展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工作。市检察院设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检察室,深化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改革。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标全国一流,建设沈阳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全省13个市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沈阳海关连续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龙腾行动”、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并将4月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月,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专利申请预审规范》《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出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办法》《专利侵权判定咨询工作规程》和《商标侵权判定咨询工作规程》,推动知识产权侵权判定、专利预审及纠纷人民调解等程序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一站式”维权援助服务效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预审1171件,同比增长43.2%。《沈阳市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案例,入选第一批全省十佳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典型案例。全年累计办理实体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3件、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90件、商标案件49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数量全省第一;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199件;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意见81份;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20次。

四、突出运营转化,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转化效益持续提升

加大专利转化支持力度,两次争取中央专利转化专项资金2442.6万,金额总量排名全省首位。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搭建专利开放许可平台,面向驻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征集拟实施开放许可的专利426件,位居全国前列。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建设中期验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速建设,沈阳知识产权大厦建成,并已与20家服务机构达成入驻意向;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营,和平区、铁西区、浑南区承建的沈阳市数字产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3家产业运营中心顺利推进,“1+3+N”的运营服务体系格局基本形成。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发布2022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扶持企业名录,收录企业3341家,同比增长6.9%。与人保财险签署《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协议》,新增49件专利纳入保险范畴,东北首单海外维权责任险、被侵权责任险成功落地。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东北大学联合开展的“高档数控机床专利分析研究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名单,并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上“零的突破”。

五、突出需求牵引,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

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实施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四个一”工程,即发布“一项清单”、编制“一本手册”、打造“一个窗口”、打通“一个平台”,知识产权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认定沈阳软件园等9个园区为沈阳市首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启动新园高联、航新科技、小蜜蜂众创空间、新农寒富苹果等4家商标品牌指导站,公共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发挥首创精神,制发《沈阳市知识产权访评促优工作制度(试行)》,建立新型政企沟通服务机制,打造“三评一换位”的全省首创、全国先行的服务对象回访评价“沈阳样本”。

积极争取政策措施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沈阳代办处自贸区工作站挂牌运行;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自贸区沈阳片区获批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铁西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辽宁大学、岸英小学等9家企事业单位成为我市首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试点单位,“三争取”工作成效显著。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自觉融入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之中,锚定高目标、施展新作为。一是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二是实施知识产权引领行动(2023年—2025年),实现全市专利创造质量稳步提升、创造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全力争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统筹推进铁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增强全链条保护能力。四是深化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四个一”工程,发布新版公共服务清单和公共服务指南,推进商标专利一站式办理,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我们将全力推动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努力在新时代的“辽沈战役”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