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庆章在“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清洁沈阳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第35个爱国卫生月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根据《沈阳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关部署安排,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小市场、大民生”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提升行动。重点开展以下5方面工作:

一、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4月10日前,组织一次“搬家式”大清扫活动,集中清运越冬垃圾,清洁垃圾收集容器,对农贸市场通道及两侧、卫生间、摊位台面等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冲洗,彻底治理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

二、全面开展基础设施维护修缮工作

4月30日前,组织农贸市场配齐缺失的食品“三防”设施,修缮破损的地面墙面、漏水棚顶、水产区和卫生间设施,更换不符合标准的下水篦子,补齐缺失的灭蝇灯,按要求配备垃圾分类设施,为百姓提供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三、积极做好病媒生物消杀工作

组织农贸市场补齐缺失的毒饵站,并对毒饵站定期投放鼠饵,粮油摊位放置灭鼠器、粘鼠板等设施,熟食区安装防蚊蝇设施,及时清除消杀后遗存的病媒生物,彻底消除病媒生物遗迹,大力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

四、加强经营秩序和食品安全管理

持续督促整改占用消防通道、乱堆杂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查处发布烟草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强亮证经营、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一穿三戴”管理,杜绝经营过期、伪劣、三无食品,全力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五、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

利用农贸市场广播、电子门楣、宣传栏等载体,围绕“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主题,广泛开展贴近百姓生活的宣传活动。4月10日前集中更换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加大健康科普宣传,着力提升百姓健康素养水平。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积极为百姓营造购物舒心、消费放心的农贸市场环境,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