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知识产权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沈阳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 提升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协同 服务能力的提案(第073号)的答复意见

薛春毅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快速协同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您对问题的分析和提出的建议对于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开展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今时代背景下,发展知识产权事业对于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沈阳保护中心自2019年8月正式运营以来,围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和专利导航工作职责,立足服务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相较发达省市,沈阳市存在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意识较为淡薄,对知识产权重视程度存在不足,人才队伍基础薄弱,知识产权内在驱动力亟需提高等问题。

一、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引导和宣传教育。

建立“调研+宣传”双向畅通沟通渠道。一是调研形式多元化,深入产业园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科研院所、服务机构等,深入了解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特别是专利预审通道,争取把更多符合条件的创新主体纳入专利快速预审主体备案库,确保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尽快授权。将定期集中调研与不定期专题调研有机结合,召开“面对面”座谈交流会,建立重点服务对象送服务和回访机制,切实摸清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需求,验证服务质效。二是培训宣传多样化,“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活动和常态化服务相结合,面向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利用一网一微、微信工作群形成宣传矩阵,发布政策信息、工作动态、培训通知、《知识产权资讯》等,开辟“专利信息传播利用”系列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

沈阳保护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产业专利及中心受理专利的分类号分布。2023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定,沈阳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分类号范围确定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共91个国际专利分类(IPC)主分类小类和33个洛迦诺分类号小类。新调整的分类号更加契合沈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中产业发展实际。沈阳保护中心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不断拓展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一是推进专利预审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预审业务工作流程和预审质量保障机制,平均预审周期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建立预审案件跟踪管理机制,及时更新预审案件最新审查状态及问题详情。开展专利预审“回头看”,定期通报专利预审工作情况,从源头把控专利预审质量。开展《专利申请预审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正式发布实施;完成《沈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专利预审备案单位近三年专利申请情况研究》调研报告。二是以一体化协同机制,搭建快速纠纷化解核心基础。先后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沈阳海关、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沈阳公证处、沈阳市知识产权协会、东北科技大市场等司法、行政、人民团体等部门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协议,申请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并于2022年12月正式发布实施,推进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服务规范化。同时,调委会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已得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和市知识产权局认证。沈阳保护中心《沈阳市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案例入选第一批全省十佳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典型案例。组建海外维权专家库,打造保护“智囊团”,为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水平。三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精准服务创新主体,根据创新主体需求和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免费出具微导航报告,为决策部署及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依据。与东北大学联合开展的“高档数控机床专利分析研究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名单,并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上零的突破。

三、多措并举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能力建设。

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探索开展业务人员独立上岗能力评价。针对新入职的业务人员,在其接受近两个月的集中培训返岗后,统一安排“一对一”带教指导工作,通过带教指导反馈结果对新入职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评价,确保能够满足独立上岗要求。二是开展内部质量控制。实行预审自检、互检、质检制度,力争预审审查“零差错”,实现审查标准的有效统一。三是实行部门业务周例会制度。组织定期进行案例分析、法条解读和经验分享。同时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定期交流常见业务问题、疑难案卷处理,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借助外部培训师资促进业务能力水平提升,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各种培训,邀请专家给业务人员针对性培训,持续教育、持续提高。

下一步,沈阳保护中心将持续紧扣《“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加快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目标任务,围绕突出重点、全面发展、优化服务、拓展业务、能力提升五个方面,提升专利预审质量、深化维权援助服务、推动导航分析助力产业升级,加强队伍建设,高标准运行、高品质服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能力,助推我市高质量产业创新发展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经济协同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9日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