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法治沈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以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为关键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沈阳赛道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提速增质

新时代新征程,市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职责,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1.深刻领悟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定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内容。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作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根本保证。

2.深刻领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厚植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市场监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深刻领悟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内容,突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重点。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思维,秉持“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部门,为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二)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职责,谱写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答卷

市市场监管局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行刑衔接机制等8项主要任务为抓手,持续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稳定性和经营主体可预期性,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答卷。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联合全市29个部门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制发《沈阳市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三年行动方案》,统筹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三年行动,更加主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市系统37大项132子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47个子项实现“跨省通办”,99个子项实现省内通办,100个可即办子项全部即办,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天以内,营业执照办理平均用时压减至2小时以内,准营审批用时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89.2%以上。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1321275户,同比增长18.02%。

2.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服务。一是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模式。运用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等手段取消纸质申请材料,全市食品经营许可、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等14个事项实行全程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实现“零见面”“零跑腿”。二是实施承诺审批模式。落实国家“证照分离”改革,对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食品生产许可(六类低风险食品)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3.信用+智慧监管不断加强。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监管检查、执法案件、监督抽检等市场监管数据实现关联整合,计量、认证、认可、广告等14个领域初步完成监管智慧化转型,同步尝试将企业信用信息转到经营者个人信用信息。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实施“信用+智慧”监管。率先实施涉企风险信息动态归集共享、信用风险评价分级、差异化监管、多元共治、联合惩戒、四级网格责任管理“六维”联动精准靶向式监管机制,探索出一条适应大数据时代重点领域监管实际需求的沈阳路径。

4.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沈阳市知识产权局、沈阳市版权局、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2023年,引导双方当事人共9件行政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确认获得强制执行力。推出《沈阳市知识产权访评促优工作制度》,从组织实施、评价形式、评价内容、结果运用等方面建立全流程的评价回访机制,力求真正达到用制度规范服务,用制度促进服务。通过窗口“即时评价”、重点企业“回访评价”、聘请“第三方评价”和“角色互换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堵点、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形成全省首创、全国先行的回访评价“沈阳模式”。

5.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一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率先全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机制,抽查存量政策措施479件,发现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文件15个。创新实行“双审查”模式,审查以市政府名义发文的增量文件43件,提出修改意见83条。二是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严管竞争秩序,严厉打击各类妨碍公平竞争的违法行为,办结价格案件65件,罚没合计94.88万元,办结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2件,罚没合计79.04万元。

6.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有力。一是组织完成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工作,项目内容清晰,法定依据充分。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42项。二是完成对开展业务的125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走在全省前列。三是组织开展省平台维护工作。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累计录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业务数据17643条。

7.行刑衔接工作规范高效。与市公安局共同推动建立沈阳市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协作机制。运用高效融合市场监管专业技术手段和公安刑事侦查技术手段,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移送案件86件,排名全省第一。联合市公安局查办“王某某等人无证生产未按规定注册保健食品案”,涉案货值100余万元,在国家总局第二批挂牌督办案件中,被评为2023年我省首件“总局挂牌督办案件”。联合公安机关破获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捣毁窝点7处,协同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被省公安厅、省药监局列为联合督办并申请部督案件。

8.电子证照实现推广应用。建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落实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省定标的35个“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梳理制定本单位“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计划并逐步推进;制定移动端服务应用上线清单并完成上线应用;审批结果为证照的依申请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电子证照;建立健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企业“回访”机制,建立回访工作台账,跟踪进度、好差评和企业满意度情况。全面应用电子许可证,率先在全省药监系统实现8类电子证照全覆盖,发放数量占全省95%。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亟待改进问题。

1.监管手段还需不断创新。市场监管常规方式主要为双随机、日常检查抽查模式,面临辖区内广大的经营主体以及面临突发事件,能否快速应急响应,迅速调动资源进行处置,保障市场秩序和公共安全,均对市场监管提出新的挑战。引入公众参与、“智慧+”管理等新模式,加快推进智慧监管赋能,对于市场监管更好发挥效能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手段还需要不断创新。

2.存在执法事项多与执法人员不足矛盾。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事项诸多,涉及面广,有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安全领域,也有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亦有广告、公平交易、网络监管等市场秩序方面监管,检查频次和要求各不相同,对执法人员业务要求较高。例如南湖市场所,仅去年投诉举报量就达到8800件,辖区26000个经营主体,平均每天处理投诉举报三四十件。现阶段,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数量正逐年减少,人员数量与监管事项严重不匹配,较难应对日益复杂监管需求。虽然我局为破解这一难题出台非现场执法工作办法,能通过监测、监控等实现的监管事项,可不再进行现场检查,仍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监管事项多、任务繁重困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陈佳标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确定34项清单职责,将工作全方位各阶段纳入法治化轨道。

1.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7月,党组书记、局长陈佳标同志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13个内容带头宣讲,系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11个坚持”,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要求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全过程。

2.局党组带头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2023年,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涉法治工作会议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5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佳标带头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

3.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确定34项清单职责,并在网站上公示。

4.不断加强法治基础制度建设。组织会议并审议通过《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涉罚市场主体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审议通过《杭州市与沈阳市跨区域联动执法工作规则》。审签《沈阳市市场监管非现场执法工作暂行办法》及《沈阳市市场监管非现场执法事项清单》,并与市司法局联合发文。

5.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考试工作。研究制定我局普法清单33项,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工作。部署开展普法先进集体和普法优秀案例选树活动。提出“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工作要求。

6.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化建设。审签《2023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标准》。审签《2023年行政执法专项考核通知》及《2023年行政执法专项考核方案》。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继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应急预案体系,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深入开展,系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剖析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源,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是持续突出法治监管根本作用。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要素公开,全面实现行政执法过程信息全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和智慧化手段,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柔性方式开展执法,让人民群众在行政执法中既感受到“力度”,更感受到“温度”。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能力。

三是持续探索信用+智慧监管赋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运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平台,对全市各级监管部门抽查检查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实行常态化管理、动态化更新。创新建立“通用+专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模型,完善差异化监管、联合惩戒、多场景广泛运用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非现场监管、穿透式监管能力,夯实市场监管现代化基础,切实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四是有序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统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审查妨碍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不合理规定。推行“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培训。

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印发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及时报送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做好辽宁省对各市委、市政府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迎检工作。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