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法治办:

按照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的要求,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确认的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我局及所属单位经市司法局确认的执法主体数量为职权执法主体1个暨: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无授权主体和委托主体。

二、行政执法人员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底,我局在岗在编行政人员总数338人,目前,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共309人。无调离执法岗位人员。

三、法制审核总体情况

我局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6人,其中有3人取得了职业法律资格(通过司法考试)。重点围绕自由裁量、免罚清单、文书格式等内容开展培训5次,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开展行政处罚案件法制核审8件。

四、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开情况

编制《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7类行政执法行为,共计809项,并在市局官网上公示。

五、涉企检查计划管理情况(非安全领域)

2023年我局未编制非安全领域检查计划。

六、涉企检查备案情况(安全领域)

2023年安全领域计划检查196家,实际检查196家,完成率100%。按要求向市司法局报备审查,并对全社会公开。

七、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20次。组织10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

八、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情况

执行2023年新修订的《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未对裁量基准进行细化。执行《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3版)》《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3版)》。

2023年未对沈阳市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开展动态。

九、行政执法决定公开情况

2023年结案行政处罚案件8件,公示8件。办结登记审批20967件。其中,市场主体登记1029件,计量类许可55件,食品经营类许可435件,药品零售经营许可5891,医疗器械类许可(备案)11005件,执业药师注册2552件。行政处罚案件结果、企业登记注册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其它许可备案信息通过市局网站公示。

十、重大行政执法处罚备案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未发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

十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情况

全局共有执法记录仪60台,执法移动终端110台,与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比例为55%。现有固定场所记录设备3套。

十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制定了岗位职责244个和流程图239个。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