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关于沈阳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二手奢侈品投资提案(第086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吴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二手奢侈品投资的提案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二手奢侈品市场逐渐兴起,但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侵权假冒等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成了维护二手奢侈品市场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切实维护商标权和专利权,保护消费者利益,将结合自身职责加强监管,综合多种手段打击二手奢侈品侵权假冒工作。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根据《2022年沈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工作,强化商标保护工作,切实做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全年共处理实体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3件,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90件,调解专利申请权纠纷案件8件;商标行政案件43件;假冒专利案件2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1186件,调解成功156件;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案件侦办9件;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意见56份;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15件。

沈阳市版权局、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沈知发〔2022〕7号),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机衔接。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的建立,延伸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深度,提升了行政保护效能,开辟了高效、便捷同时具有强制执行力的纠纷解决新途径。

二、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立足职能,持续做好打击侵权假冒违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去年印发了《沈阳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沈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强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署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执法,加强专业市场和展会领域执法。

2022年11月,组织相关单位参与全国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行动,销毁侵权假冒商品包括口罩、走私烟、食品、小家电、服饰等多个品类,商品重量约160吨,货值约2000万元,进一步彰显有关部门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

三、注重知识产权宣传

制定《沈阳市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宣传周期间,联合沈阳市版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沈阳仲裁委员会等多家单位,面向创新主体、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开展了20余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线上或线下共参与近10万人次、300余家企事业单位,规模空前。沈阳日报专版报道沈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公布2023年沈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方案、发布沈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清单2.0版与沈阳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东北新闻网、二三里咨询、北国辽宁日报、指尖融媒、今日头条、指尖、沈阳新闻、沈阳晚报、沈阳日报、辽宁日报、辽沈晚报、网易新闻等13家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同频共振,对宣传周活动进行了“立体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四、下步工作

1.加大监管力度

加大监管力度打击二手奢侈品市场上的侵权假冒行为,明确以保护商标权为重点内容,加强对重大案件的督查督办,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完善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协作体系,完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协同配合,合作打击二手奢侈品侵权假冒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奢侈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2.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依托全国12315平台接收投诉举报,诉求人可以通过网站、12315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线上投诉举报。投诉举报中心设有“来访登记室”接收现场投诉举报,并有专人负责来信来函等其他形式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所有案件录入全国12315平台,统一应用全国12315平台处理投诉举报业务。

3.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

继续组织开展“沈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及时发布《沈阳市知识产权年度发展报告》,加大对互联网、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的运用,充分抓住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对知识产权工作展开集中宣传报道。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9日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