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关于沈阳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严厉打击黄金回收中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黄金回收经营服务建议(第0177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杨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黄金回收中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黄金回收经营服务的建议(第017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您从“应集中清理黄金回收、旧货流通领域中营业执照不规范”的角度,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两方面的工作建议:

一是对注册公司营业执照进行集中检查活动,特别是对营业执照明确写有:“黄金回收、铂金回收”这种非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的用语进项变更,以避免给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违法活动提供借口与障眼。

依据2003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第二批行政审批项目和改变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方式的决定》(国发﹝2003﹞5号),决定第二批取消406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了黄金收购许可审批,“黄金收购”不再属于前置审批登记事项。

经查询,本市经营范围带有黄金回收或铂金回收相关字样的市场主体共11户,最早的成立日期为2009年9月7日。按照当时有效的《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规定》“申请人应当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选择一种或多种小类、中类或者大类自主提出经营范围登记申请。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规范的新兴行业或者具体经营项目,可以参照政策文件、行业习惯或者专业文献等提出申请”。2022年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施行后,《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规定》即废止。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申请人应当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经营范围规范目录,根据市场主体主要行业或者经营特征自主选择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申请办理经营范围登记”。目前,黄金回收、铂金回收未列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经营范围规范目录。但是,总局将不定期更新经营范围规范目录,如有需要增加规范条目,申请人可先按规范条目办理登记后,登录总局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申请增加。

1983年6月15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根据2011年1月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的条例第四条规定:国家管理金银的主管机关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负责管理国家金银储备;负责金银的收购与配售;管理和检查金银市场。因此对于目前经营范围中含有“黄金回收、铂金回收”项目的11户市场主体,我们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做好有关事项的变更登记。全市各级登记注册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经营范围规范目录办理经营范围登记。

二是对具备旧货流通资质和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的公司进行集中清理筛查,对有犯罪记录的法定代表人的企业集中整顿,不得为其提供犯罪便利。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商务主管部门是再生资源回收的行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的治安管理。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规定,商务部门依法承担监管职责。

对公安机关向我局推送的有犯罪记录的人员,我们将依法对其进行任职限制,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

您的建议站位高,立意深,针对性强,为我市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推进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工作指导,再次感谢您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0日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