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关于沈阳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打击医药购销领域非法利益链条 建立我市长效监管机制提案(第364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秦征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击医药购销领域非法利益链条,建立我市长效监管机制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卫健部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卫健部门工作举措

市卫健部门将持续推进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综合治理。

1.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纪检监察、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加快平台信息转办,着力解决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坚决落实管理要求。一是在市属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中持续推进“廉洁从业行动计划”,从“标本兼治”两个维度坚决惩治“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落实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三是加强市属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规范发展药学服务,提升药学服务水平,落实优先采购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政策,防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使用高价非集采或集采非中选产品替代集采中选产品。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3.坚决维护行业秩序。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把握从严治理内核,严肃处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牟取个人利益行为。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诊疗行为。

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举措

(一)加强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强化对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零售药店年度检查覆盖率100%、抽检不合格药品立案查处率100%、药品安全事故及时处置率100%等工作目标。同时,强化风险排查,构建“智慧+信用”监管体系,零售药店审批、检查、投诉举报处理、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自动归集,通过信息归集情况自动形成信用评分,提高监管靶向性。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零售药店监督4551家,检查覆盖率76.6%;抽检药品697批次,出具报告504批,完成率77.4%,检出1批不合格中药饮片,100%立案查处,我市至今未发生过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故,药品抽检合格率99.83%高于全国总体合格率水平。

(二)加强对垄断行为的监督报告

根据《反垄断法》和《市场总局关于反垄断执法授权的通知》(国市监反垄断〔2018〕265号)文件规定,反垄断执法是国家监管事权,授权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反垄断执法权。下一步,我局将通过12345等渠道加强对涉嫌医疗领域垄断行为的关注,发现线索及时向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有效净化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感谢您对医药购销领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1日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