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关于沈阳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互联网时代下加强老年人“网购”风险规避提案(第530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边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互联网时代下加强老年人“网购”风险规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老年群体网络消费保障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局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药品互联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持续探索网络监测、数据比对分析、网络举报线索收集等“以网管网”监管措施,拟定经营指引、明细检查标准,指导、督促网络经营单位依法合规经营,推动网络消费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打造更安全的网络购物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并结合“铁拳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有针对性的对老年群体网络消费情况开展监管检查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老年人合理安全消费

通过主流媒体、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进社区等多种宣传方式,向老年群体宣传防范网络购物欺诈、反诈骗传等知识,提升老年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截至7月底,我局各条线开展老年人网络消费安全宣传进社区12次,在公众号及官方抖音账号发布安全消费提示信息和典型案例4条,有效引导老年人合理安全消费。

(二)强化网络监测,预警防控风险

推行“以网管网”,对我市网络交易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进行线上监测,加强与“京东”、“美团”、“淘宝”等头部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网络销售动态。充分整合利用各条线及各平台数据,用好总局“五级贯通”系统提供的线索,进行对比分析,对网络交易重点领域实施监控和风险预警,做到快速反应、精准执法,及时发现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词语进行屏蔽,构建网络交易防火墙。

(三)加大监管力度,保障老年人网络消费安全

结合“铁拳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加强广告、药品、功能性食品等特殊商品的靶向性排查力度,加大对老年消费群体的保护,2023年1—7月份我局已立案查处神医神药、食品非法添加等涉老年群体消费案件65件(神医神药26件,食品非法添加39件),罚没款137.2万元(神医神药96.3万元,食品非法添加40.9万元),依法关闭违规销售网页4个,对8家违规企业进行约谈,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强化老年群体网络消费协同监管和宣传指导。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内网监、广告、药品、食品、投诉举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属地网信、宣传、公安等部门及时有效开展网络消费协调监管,提升对网络消费的监管和处罚效能。同时强化科普宣传,推进社会共治,利用各类媒介、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群策群力的监督局面,引导广大消费者提高对互联网违法广告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各区、县(市)局组织基层市场所监管人员加强日常走访巡查,了解企业是否开办网站,是否发布互联网广告,着重宣传此次互联网广告领域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督促互联网平台及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二是持续强化老年网络消费监测力度。充分发挥网络监测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指导督促各区、县(市)局加强对电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的监测,完善对药品、医疗器械、功能性食品等重点企业网站的监测,主动适应移动客户端、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新业态,提升网络监测能力。按照治理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强化网络交易及广告日常监测和网上巡查工作,重点监测涉及导向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身体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和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及时发现和制止虚假违法广告发布,下架问题产品。结合12315投诉举报平台,对涉及的互联网违法广告、问题产品等案件线索进行重点监测。惩处打击违法相关单位和个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的态势。

三是持续强化网络消费及广告等法规学习培训及相关调查研究。为确保维护老年群体网络消费权益工作取得实效,将认真组织实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工作,计划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结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夯实网络交易、互联网广告监管工作的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水平,落实监管责任。适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联合调研、征集研究文章、第三方调查问卷等形式组织调查研究,总结网络交易特点和规律,探索新形势下的监管方式和内容,以便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四是持续强化网络消费执法办案力度。为将保护老年网络消费群体政策落实落地,我局将指导全市各区、县(市)局加大对网络消费的执法检查力度,紧扣医疗、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老年群体重点消费领域,加大对相关网络消费乱象清理整治力度。积极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加强合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行刑衔接,严厉打击侵犯老年人网络消费权益的违法行为。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6日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