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违规使用“生鲜灯”的典型案例(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促进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提升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市场公平竞争消费环境,现发布一批“生鲜灯”整治典型案例。

一、案件事实

案例一:

2024年2月,沈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沈阳市沈河区果**生鲜超市生鲜肉销售区仍在违规使用“生鲜灯”,改变了生鲜肉的真实色泽,误导了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沈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处罚。

超市生鲜肉区“生鲜灯”整改后

案例二:

2024年2月22日,铁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昆明湖市场监督管理所依线索对沈阳市铁西区御**生鲜超市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在蔬菜柜台区域上方使用了造成蔬菜色泽明显改变的照明设施,违法事实成立。

铁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处罚。 

超市蔬菜区“生鲜灯”整改前、后对比照片

二、提示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消费者如发现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违规使用“生鲜灯”情况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加强对食品经营者违规使用照明设备的检查力度,持续巩固整治成效,维护市场经营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