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沈阳保护中心”)于2020年底成立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以下简称“调委会”)会。调委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着重发挥调解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作用,不断为创新主体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

2020年底,调委会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高新区法院”)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与非诉讼的相关衔接,共同开展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程序制度,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完善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增强人民调解的公正性。二是为增强调委会的规范化水平,保证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约束力,促进人民调解与审判工作的良性互动,经与法院沟通人民调解协议可到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三是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机制和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调委会向高新区法院派驻调解员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441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四是调委会已入住最高法建立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已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新区法院和市知识产权局认证。

(二)健全调解组织,形成工作合力。

为健全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调委会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在铁西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和沈阳市知识产权协会、东北科技大市场、高新区法院、中德园管委会等8家单位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作为调委会的派出机构,充实了基层知识产权调解组织。这是调委会对调解组织体系建设进行的尝试、创新,增加了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途径,形成了推进调解工作的有机合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

一是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员选任工作,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调委会目前已遴选了三批67名调解员。二是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培训暨调解员证书发放仪式”,邀请司法局专家为新聘任的调解员进行了授课,并为调解员颁发了证书。三是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积极开展调解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四)开展宣传活动,普及调解知识。

一是发挥沈阳保护中心官网及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的互联网窗口效应,及时宣传解读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二是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高端论坛、展会等开展普法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并举办走进产业园区,走进企业等宣讲会活动,让公众了解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了解人民调解在知识产权纠纷化解中的突出作用,普及《知识产权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使普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三是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授牌仪式,增加公众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的关注度。

二、实践效果

调委会成立以来,共调解知识产权案件459件,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运用“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无缝衔接机制高效解决案件,实现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协调联动,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有着专业法律背景和知识产权学科背景的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诉前调解”零收费、高效率、手续少、耗时短的优势,方便快捷地办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确保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使得司法权威得到树立,调解机构更加得到社会认可。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调解主体多元化。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继续打造专业调解团队,整合技术类、法律类等不同类型调解人员的综合优势,依托调解团队的多元知识背景,通过联合调解的方式促进纠纷的高效和有效解决。

二是调解水平专业化。沈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调解技巧等培训,通过培训提高调解员调解水平,使之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调解过程人性化。一方面继续推进与高新区法院的合作机制,通过法院委派调委会案件,调委会指派调解员,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及时与法官交流反馈,便于法官在之后的诉讼中有针对性的解决案件纠纷。另一方面要求调解员本着耐心细致的态度,多方式、多频次地与双方当事人展开交流,准确把握当事人的心理预期,找准争议焦点,再有的放矢地进行化解和疏导,最终促成双方和谐共赢。

四是调解方案个性化。总结这一年以来调解经验,通过调解系列案件了解其申请人众多、经营规模小、法律意识淡薄、违法侵权不自知等共性,以真情、温情化解纠纷,从利他主义立场出发,一对一为不同的当事人量身定做调解方案,更好的做好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