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免申即享”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13日,沈阳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沈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第十批)奖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地理标志地方标准、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2个项目的奖补工作。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创新主体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本次项目采取奖励资金“免申即享”的模式开展补助工作。

一、政策背景

“免申即享”即惠企政策免予申报,直接享受,也就是“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近年来,“免申即享”已经逐渐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助企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创新主体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和获得感。在综合考量资助风险和推荐审查等程序基础上,结合项目工作实际,我局认为相关项目具备“免申即享”的政策条件。其中,“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奖补项目”,地方标准发布文件以标准化管理部门的发布文件为准,我局已在第一批、第五批、第六批、第九批运营城市建设项目中开展过“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奖补项目”,共计对7项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制定的主导单位每家奖补10万元,累计奖补70万元。“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补助项目”,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由省知识产权局认定,我局已在第一批运营城市建设项目中对2020年度获得认定的3家省级机构每家奖补5万元,累计奖补15万元。上述两个项目政策兑现条件均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认定或发布文件为准,既往项目评审中,评审专家也是以政府相关文件作为相关单位是否具备奖补资格的依据。因此,采取“免申即享”形式开展项目奖补,将有助于相对人更便捷的获得奖励支持。

二、奖补项目具体情况

1.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奖补项目。依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2023年第四批沈阳市地方标准的通告》,符合本次奖补条件的地理标志地方标准项目共计11项,涉及奖补单位5家。(相关名单可查询我局公示信息)

2.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补助项目。依据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公布2023年辽宁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名单的通知》,符合本次奖补条件的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共计3家。(相关名单可查询我局公示信息)

三、奖补标准及资金安排

按照《沈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沈知发〔2021〕1号)的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和前九批项目执行情况,一是对于地理标志地方标准制定主导单位,按10万元/项给予经费支持,共11项地方标准,奖补总额110万元;二是对于2023年度新认定的辽宁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按照5万元/家给予经费支持,共3家机构,奖补总额15万元。合计安排奖补资金125万元。

官方微信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449号
 版权所有: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2101000095 辽ICP备19021314号 联系电话:024-24011114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